cofe-ish

我见过他人只能想象的奇景。

【王喻】猫鼠游戏.16 追捕paro








“她是个不错的女孩……是个护士,很可爱,家境不错。我们在飞机上认识……”

喻文州报幕般毫无感情地说着这些话,好像在叙述一件和自己毫无关系的事,老绅士恍惚地听着,直到最后一个短语,他才听出了点喻文州语气里的感情——无论如何也不是新婚的激动。

“她……有个很棒的家。很完整。”

敏锐如他,不需多言就明白了儿子这样急切地定下姻缘的理由。他吸了吸鼻子,没再说什么。



喻文州说完也不再言语,两人就这样安静地对坐着。细细观察一下,就能发现两人比上一次见面的时候都老了不少。

“妈妈最近怎么样?”

而同上一次见面唯一没变的,就是当话题遇到喻母的时候,老绅士可悲的反应。



“你母亲……已经继续生活了。”他硬生生地咽下一口唾沫,“和那个……什么狗屁主席。”



安静转为了沉默。得到始料未及也在意料之中的答案后,喻文州十指交叠着沉吟了会,然后默默地拿起搁在一边的西服外套。

“问妈妈好。”

他就要转身离去,光影在他的后脑打着旋。



老绅士许久地望着儿子的背影,突然意义不明地笑起来。

“文州,FCIB的警官来找过我了。”



喻文州离去的脚步猛地一顿。

“管事的是个大小眼……他们问我你是不是喜欢看漫画,是不是聪明,是不是喜欢杨基队……

“你猜我怎么说?”

喻文州听到父亲嘴边溢出一声哑笑。他从没觉得他的笑声这样刺耳。

“我问他,他有没有孩子,他说没有,然后我告诉他,

“一个父亲是永远不会对儿子失望的。”



喻文州缓慢地转过身,惊奇地发现不过是刚刚背对着他的几分钟,他的父亲苍老了十岁。

“记得吗,文州?”笑容让他的皱纹更加深刻,“记得吗,一步登天?”



“爸…都结束了,我不干了。我要有个家庭了……”

“你停不下来。”老绅士平静地说。“我已经走过你的路了。”

暖光在这一刻全都变成了冰锥刺进他的五脏六腑,令人悲伤的是他居然依旧条件反射般地微笑着。喻文州端详着父亲的容颜,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么陌生了。



“他们永远抓不到你,文州。

“过来坐下,喝一杯,我是你父亲……”



[我是你父亲。]


这话如惊雷一般在喻文州的耳畔悠久回响。他的心里泛起悲哀的深沉涟漪。




“那你叫我停下啊!”

喻文州猛地回身,一拳砸在木桌上。一道厚厚的光墙阻隔了他和他父亲的对视,那双眼睛写满了恳求,还有一点点在周围闪着光的期盼。他压低声音,重复一遍,声音低得像是不愿吵醒谁的梦境。



“叫我停手吧……”



光墙映着浮沉不依不饶,喻文州看不清男人那双浑浊的眼里现在闪烁着些什么。周围全是和睦的家庭聚餐,烛光摇曳着映出喻文州世界的全貌,温馨而残忍。

很久的沉默。久到光墙中的浮沉终于都沉寂下来,喻文州终于看清了他父亲的眼睛,却读不出里面有些什么颜色。他看得到他的嘴边肌肉动了,耳朵却拒绝接受来自世界的所有声音。不过他最后还是想起了他的父亲,那个他曾崇拜的男人最后说了什么。

他的剪影被光勾勒成年轻时的样子,果断地道出一句。

“你停不了。”



——儿子继承父亲的沉默。我经常在儿子身上发现,父亲心中深藏的秘密。

他回忆这件事的时候,膝上的那本尼采语录正好翻到这页。倒在颠簸的飞机上的喻文州思索了会,这应该是他关于父亲最后的记忆了。











猫鼠的情节写得有点拖沓……还没完结就想开新坑了[no.破案向你们看不看啊.x

评论(3)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