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e-ish

我见过他人只能想象的奇景。

关于女权,一些必须说的东西

关于女权,一些一定要说的话

by楚昭

最近闹伴娘的事件把女权又推到了风口浪尖。有些话憋在心里难受,索性找个时间bibi一下。

一、何谓女权
其实很好奇有多少人在踩或是顶女权之前有真的查过女权的定义。我常常听到周围的人说这样的话:

“女权无感,但我支持男女平等。”“我不是女权,我是平权。”……

然后我一遍一遍告诉他们。朋友,这两个是同义词。

[女性主义又称女权(女权主义)、妇女解放(女性解放)、性别平权(男女平等)主义,是指为结束性别主义、性剥削、性歧视和性压迫,促进性阶层平等而创立和发起的社会理论与运动,批判之外也着重于性别不平等的分析以及推动性底层的权利、利益与议题。]

see?所以女权这个词是基于当前的男权社会的,其本质就是平权。用女权电影《妇女参政论者》中的一句话说:

I am worth no more,no less than you.

所以.女权即平权,女尊才是与男权相对的词汇。
女权主义向往的,是一个两性平等的社会,不是远古时代在山里采野果的母系社会。

二、为什么需要女权

从这里开始都是自我见解了。也许有不妥的地方,接受有智商的讨论,拒绝单纯撕逼。

在每条关于女权的评论和帖子之后常常有这种评论,大意都是:中国的男女平等已经做得很好了,你看看人家日本,女生嫁过去都得跟人家姓……还不满足啊

至于有这种想法的人。第一,逻辑混乱,是傻。第二,视野狭隘,是瞎。

先说逻辑,这种想法的逻辑就像:你看你虽然只考了60分,可你看你周围有那么多人都没及格呢,你该知足了。

自我安慰一把好手。

中国当然不是世界上男女最不平等的地方,可也显然不是一个男女已平等的地方。其实当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说完全达到了男女平等,所以女权运动开始了的地方至今都没有停下过。
完完全全的男女平等的确是乌托邦一般的设想,所以正因对这个理想社会的向往,才促使我们一点点地努力去改善原有的教条和思想,而把这个世界一点点改变得对两性都好。

现在谈女权,是为了一个不再谈女权的未来。

再说视野。

我不说众所周知的女性参政问题,也不谈职场中的玻璃天花板,更不想提落后地方女婴的极低出生率背后的惨痛。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太多的人正在因为性别受到伤害。

就仅说最近柳岩的热门事件。

一个女孩子险些被当众扔进水里,她已经在喊救命了,已经在害怕了。各位,她是受害者诶,最后她反倒道歉了?

评论里喷柳岩的基本上有这么两个观点,一是闹伴娘是习俗,不应该开不起玩笑,二是,柳岩这种靠性感出名的女明星,早不应该在意这种事情了。

第二种典型的直男癌我都懒得说…。这点龌龊的心思,估计心里还在遗憾人家姑娘为什么没湿身呢。

至于第一种。
社会的发展其一就是对过去的习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觉得这种对女性的侮辱还是什么珍贵的习俗的人,麻烦先把辫子蓄起来,小脚扎起来吧。

以任何借口进行的耍流氓本质都是耍流氓。都是辣鸡。

视野不仅仅是看得远,不能看得深也是目光短浅的表现。

我们为什么需要女权?除了要减少上诉的无知言论,女权亦是一件对两性都好的事。

性别禁锢不仅仅伤害了女性,同时根深蒂固的大男子主义也让一些男性喘不过气。而女权的提倡,将会减轻他们的这些负重。

即使是在我生活的上海这样前卫的城市里,我依旧能感到我的父亲作为丈夫的巨大压力。就为别人的一句“诶你知道吗,他家女的赚得比男的多。”

而女权所为之努力的结果,就是一个男生被允许弱势的社会。一个男生化妆不会被觉得奇怪的社会,一个男人重家不会被另眼相看的社会。

三、女权的误区
最想谈的一点…。首先能看到这里非常感谢。

对于女权和女权主义者的误解数不胜数,这里只举让我感触比较多的几个。

1.女强才能女权,家庭主妇就是非女权,就不应该提倡。

这个误解不仅仅存在于其他人,亦存在于一些伪女权的心里。认为女强才能女权,女人只有有事业才能谈女权,认为家庭主妇就是单纯地依赖男性。

本末倒置。

女权的权,是权益的权,并非权力的权。女权所追求的通俗点讲,是当一个女性选择工作时,不应该有只因为性别而造成的歧视阻碍她的事业和生活,而并非呐喊,全世界的妇女们站起来吧,去和男性抢着顶那半边天吧。

选择家庭为重,也是一个人的权利。不仅女性有这样的权利,男性也有。选择事业为重,也是一个人的权利,不仅男性有,女性当然也应该有。

所以,选择事业还是家庭,这是基于 人 的身份而做出的选择,而不应该是 男人 或 女人。我们有权利去选择其中的一项,而没有义务因为性别而被迫选择某一项。

仅此而已。

2.女权主义者就是厌恶男性,就是仇男者

关于这个,有两点需要说明。

第一,一再强调的女权不仅是女性的事,女权所造福的也远不止女性。所以亦有不少男性是女权主义者。至于为何数量少于女性,我想这是因为不可否认地,女性在性别歧视上所受到的禁锢,远比男性沉重和明显。唤醒男性的女权意识,也就是He For She运动的诞生原因。[什么是he for she麻烦自行百度]

第二,女权主义反对的是性别歧视的思想和带有这种思想的人,从来没有性别的区分。我们明白有太多女性其实也习惯了,甚至是支持一些性别歧视的。比如天天对你说女孩子就应该文静点的小姨,比如常常告诉你比起读书嫁个好男人才是正道的长辈。这些人里一定不乏,甚至大部分,都是女性。而这些都是女权所反对的。

所以女权,平权,只反对观点,从不反对性别。

3.女权?不就是女汉子嘛,我打赌她肯定希望下辈子做个男的。

其实我一直很反感女汉子的称呼。

女权主义者,我们首先认同并接受自身的性别,并且我为此自豪。我们从未想过要成为男性。男女平等,说的是平等,不是相同。

关于这个我想到有一次看到一个很蠢的欧美脱口秀。主持人有这样一番言论,我听得很不舒服:“当火灾来了,再坚定的的女权主义者都会说,啊因为我是个女生所以我要赶快逃啦交给男人去灭火吧。”

首先。女性消防员不是不存在的。
其次。有些不合适女性做的事,就是不合适。你几时看到纺织厂有大片男性的身影了?

因为我们有区别,所以我们有各自适合的岗位。但女权说提倡的不是一定要人们适应自己不合适的岗位,而是当有一位女性消防员其训练成绩完全合格时,不应该因为性别而不让她成为消防员。当一位男性真的很适合编织完全合格时,不应该因为性别而拒绝他上岗。

男性能做的事情,女性也能做,但不是必须做。女性能做的事情,男性也能做,但不是必须做。这些都是权利,不是义务。

这才是女权说提倡的。

可以理解吗?

四、为什么现在提倡女权

我有个朋友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其实女权就是历史遗留问题,随着时间推移旧思想的人们慢慢死去,总会解决的。

似乎人们都觉得男女平等是个问题,但并不是什么急迫的问题。

这就像觉得温室效应是个问题,但注意和不注意也没什么影响一样。因为这是一种长期的积累,不是瞬间就立竿见影的事情。所以很多人看不见其中的危险。

所以就在你看不见的时候,海平面慢慢高于你生活的陆地。

所以就在你看不见的时候,无数女婴只因性别而来不及学会说话就已死去。

所以就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无数女孩就因为其性别而终其一生活在虐待,侮辱和不公里。

都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我和同学谈女权的时候我很讶异地发现他们对这个词有着本能的抵触。就是我们这一代人,都有许多人这么小就被灌输并相信了“女生生孩子是义务”“女孩子读书不不太好”这样的观念。

这是很可怕的。因为这是从教育开始就扎根的思想,是拔也拔不掉的。之后的他们就会用这种想法去教育他们的孩子,以此类推,你还告诉我什么时间会拯救一切呢?我们都习惯了,所以都不会想着改变。

习惯真的是很可怕的东西。

如果没有女权前辈们的争取,也许现在妇女也不会有投票权。时间的确会改善一些旧的思想,但如果人不行动,这个过程将很漫长很漫长,遥遥无期。

所以在现在呼吁女权,就是为了加快这个过程,就是为了让那个美好的时代快些到来。

这一切都不能依赖时间,必须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努力。

五、总结

两性间的关系,是有差别的,但是没有差距的。我们现在呐喊平等,是为了将来有一天不再需要呐喊平等。

Not me,Who.
Not now,When.

时间匆忙没来得及查错字和bug,如果存在请见谅。如果能看到这里,非常非常感谢。

评论(6)

热度(29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